FAQ常見問題

FAQ常見問題

A: 我們會安排同期出發的學生跟主任搭乘同一天的班機到日本喔。並且在出發前會準備整套的資料給學生,讓學生在出發前先行了解日本當地的情形,減少文化差異所帶來的衝擊。
A: 根據日本政府規定,每一個日本國民和在日本居住3個月以上的外國人,都要加入國民健康保險,費用採年繳制。 至於未滿一年的留遊學者,因為沒有辦法加入日本的國民健康保險,所以建議學生要加入海外旅遊平安險。
A:

大學或專門學校等並沒有限制必須先讀完日本語學校後才能就讀。因此,只要符合大學、研究所、專門學校等學校的申請資格,如日本語能力試驗等,即可申請。實際上也是有人沒有念過日本語學校,直接申請大學或研究所。但如果有升學的打算,讀日本語學校是為了加強日文能力,而且學校也會協助學生準備大學的入學測驗。日文程度夠,是可以直接向學校申請就可以了。

日本的學校原則上是以日語授課,爲了可以跟得上學校授課的進度,有些學校要求學生具備日本語能力試驗N1或N2以上的程度。

A: 最容易在短時間變成朋友的有兩種對象,一是同國籍的人,二是跟自己同期的人。另外,如果運氣好,遇到不錯的室友,也可以成為好朋友。剛開始去日本的第一個禮拜,會感覺寂寞,有人甚至差點得到思鄉病。不過,後來很快適應環境,而且每個假日都安排活動,玩得不亦樂乎。
A: 老師都很有耐心,講不好他們並不會介意,努力用自己會的字彙去表達,不然比手畫腳也可以。至於外籍同學的話,用英文應該就能溝通。
A:

一般的日本語學校都會有分班考試。學校會進行分班考試。 如,老師會先詢問大家的程度,如果考過日本語能力試驗N3的同學,老師就拿N2考古題給他測驗。老師會當場批改,最後再依照程度編班。

分班考試的目的在於讓學生有效率的學習,因此,學校會依照學生個人的程度隨時轉班,所以可以不用擔心跟不上或是太簡單的問題。另外,學生可依照自己的程度要求轉班,要是覺得跟不上進度或覺得太簡單,可以跟老師商量。

A: 短期留學大部分都是3個月居多。如果想延長就讀的話,可能要看當初是持什麼簽證入國。如果是持3個月觀光簽證的話,簽證到期就要先回國。
A: 日本交流協會在官方網站上對90天免簽證的相關聲明:「免簽證的實施對象是以觀光、療養、運動、拜訪親友、參觀、參加講習會或出席聚會、業務連繫等短期停留期間即可完成之事項者。……就讀日本語學校、留學、公司的研習等目的而欲進入日本者,仍需事前取得相關之簽證。」這裡要澄清,雖然不論直接聯繫日本的日本語學校,或詢問台灣的留學代辦,都會得到「3個月內短期留學,只要憑90天免簽證即可赴日就讀」的答覆,這是因為日方的作業 程序並不核發3個月內短期留學的就學簽證,故短期遊學以免簽證作為權宜,但事實上並不符合日本當地的法規。可以持免簽證赴日短期語言研修,只可說是台日雙方出入境管理上的默契,千萬不可把日方提供的方便當作隨便。 日本入國管理局雖然默認您前一次入境,享有滯留日本90天的權益,從事語言研修仍在規 範之外。因此前回已經有在日本滯留2、3個月的記錄,近期內又再次以類似的目的入境,日方有理由以國家安全等考量,質疑您頻繁出入的動機而限制入境。因此並不鼓勵連續2次短期遊學,因為沒有人可以保證您一定能入境;真有需要,也請考慮可申請正式留學簽證的長期課程。